我们的学术成果-在线志愿项目

在家,一样可以做高质量志愿服务

多元可视化成果:科普文、倡导海报、宣传视频、意见信、商业计划书、主题音乐、教学纲要等

在线乡村教育支持
【素质课堂】丰富多彩的英文 + 素质教育课堂,切实提升了当地学生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和认知世界的能力,也培养了良好的日常学习习惯。
如何面对认知症
【科普文】认知症是一种长期退化疾病。导致认知症有五种病因:遗传因素,身体疾病,头部外伤,慢性病和生活方式导致。也就是说如果几代人中有人患有这种病症那么意味着其后代得病的几率就会提高。
PADMAN改善月经羞耻和月经贫困
【项目策划书】PADMAN 项目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作为载体宣传,以在各地学校设置卫生巾共享箱,为贫困山区女童捐赠卫生巾,售卖周边等形式改善月经羞耻和月经贫困问题。
五度以内侧弯
【拼贴画】长出来的花朵相当于自身疗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抽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虽然花朵会定期枯委,但是给自己时间长出来新的就好了(花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探索/休息)。
嘉绒藏寨文化节
【项目策划书】设计提案来源于台湾阿美族文化节,以及将cosplay、汉服日作为参考。我们希望游客可以体验嘉绒藏族传统服饰。为此,我们组想出了多个可行的创意,将文化表演活动,篝火晚会,刺绣体验和试穿服饰结合起来,开展一个综合的、互动式文化节,而不是展示单一的刺绣作品,更加吸引年轻人通过游玩娱乐的方式了解非遗文化。
国潮来袭
【商业策划书】产品风格:整体风格是简约大方、黑白灰色调为主,低饱和色调为辅。融入现代轻奢和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因为我们采用纯手工制作,每一本笔记本都是独一无二的。
停止海洋酸化 请行动起来
【科普文】海洋,一个占据我们星球表面积约 71% 的庞大的,也是我们人类生存所依赖的生态水系统。但是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现在的海洋问题越来越明显、严重,并对人类生活逐渐产生短期和长期的负面影响。
关于某市海上风电场新型大容量机组测试项目占用白海豚栖息地的意见信
【意见信】经研究,我们发现项目的用海存在对中华白海豚的生境有较大影响,且施工造成的悬浮泥沙侵入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禁止类和限制类红线区。对此我们深表担忧。因此,谨向贵局反映意见。
外公
【视频】这是我外公的故事,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贫下中农。外公常说即使条件很艰苦,劳动也能让他快乐。外公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每一位普通、勤劳、勇敢的的劳动者都值得人敬佩。
查看详情


致闲鱼的意见信
【意见信】您好,我是一名海洋保护动物的志愿者,七月的中旬,在进行网络平台相关调查时发现了贵平台的一些商家存在着许多非法交易买卖保护动物的商家,里面存在国家保护动物,例如法螺和黑星星宝螺等,我们已经进行过举报,但似乎平台方并未引起重视。
山城飞鸟集
【视频】走近重庆近郊湿地,偶遇了黄嘴潜鸟和红嘴鸥越冬迁徙过程中途径重庆,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一幕故事,并呼吁生态环境保护。
查看详情


拒绝白色海洋
【海报】南极企鹅,冰淇淋融化,传达海冰融化的危机。海洋是一切生命的起源,海洋为我们提供了许多资源,如水产、石油、电能等。我们作为食物链中的一 环,也维持着海洋环境的运作。我们与海洋相互依存,应尽自己努力维持海洋环境生态平衡。

我们的学术产出-线下志愿项目

研究性公益,让我们的知识共益个人与社会

多元可视化成果:支教课堂、工作坊、纪录片、路演倡导、调研报告等

以桂林为例,不同家庭希望孩子通过教育达到的目的
【调研报告】我们将不同的家庭主要分为了城市中的家庭与乡镇中的家庭两大类,并了解不同家庭对教育的认知,调查家长们希望孩子通过学习达到的目的。城市的父母眼光可能会放的更长远更谨慎一些,注重精神教育。大部分乡镇家长希望自家孩子能够考上好大学可以养家糊口,可以踏踏实实做人。
以培田村为例,农村学生手机使用情况、影响及建议
【调研报告】通过家访视频录音采访,问卷调查以及网上资料深度了解到了培田的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之间的情况,从中推断出手机的使用对培田村的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生态旅游活动对雨林保护区村寨的影响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尽管生态旅游可供保护区周边城区发展并提升经济,但是由于科普宣传力不够,很多游客缺乏保护生态理念,从而致使传统文化逐渐消失,离开我们的生活。为了调查这个问题,我们将从西双版纳森林文化、动植物文化、宗教文化和水文化四个不同方面对当地保护村居民进行采访。
沿海的珊瑚杀手
【科普文】陆地上有茂密的热带雨林,水下也存在鱼群们赖以生存的珊瑚礁生态系统。水下森林的命运由我们大家一起守护,一起共建,调色盘上的颜色应因为我们变得丰富多彩而不是暗淡无光。
中国木偶剧
【纪录片】中国木偶剧三千年前就已经成为一种娱乐方式,是从中国皮影戏中进化来的。木偶的基础框架是木头做的,非常难操作,表演者只能用一只手来控制木偶的双臂,另外一只手控制木偶的身体。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参与进来,切身感受木偶文化的魅力。
查看详情


佛学与敦煌
【纪录片】选择拍摄这个主题是因为敦煌有许多佛教的元素,比如洞窟、壁画、佛经等。王道士的故事让我们印象深刻,他明明是为了保护洞窟将经书卖了出去但却遭盗了后人的谩骂,庆幸的是那四万多经书在国外依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查看详情


扎西德勒
【纪录片】通过观察当地住宿嬢嬢的日常生活和采风时所遇见的住宅碉楼的新旧变化,以当地人民口述的形式来回忆往昔,做古今对比。城市里的住宅和生活设施比较完善,但是城市的环境污染很严重。山区的环境很好,空气清新而且有很多绿植,房屋构造基本运用石头和黄土,就地取材。
查看详情


丹巴秘境之千碉之国
【纪录片】碉楼的记忆随着历史的长河逐渐被淹没,我们必须跑在坍塌和遗忘之前,去倾听和传播中国古居民的心里话。我们来到当地保存最完整的碉楼实地勘察,了解到工匠将片石用铁锤稍作加工,根据碉楼形状和大小,先在建造地点处造出相应的坑基,直到挖到硬岩为止;再将活好的黄泥涂在片石上,层层堆叠,使石泥交合。
查看详情


西双版纳雨林的橡胶危机
【纪录片】人类社会的进步也不仅仅在于科技,更在于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增长。生物之间是具有依赖性的,不论是捕食者或是猎物,都在这个大环境中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只有人认清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才可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查看详情


《阿思丹志愿者学术成果集

研究性公益,让我们的知识共益个人与社会

初次支教如何完成“新手小白”到“新手小黑”的进阶
寄宿的学校生活对儿童身心发展的利与弊
三林村经济发展对白鹭生态环境的影响
热带雨林社区发展变迁与热带雨林保护多样性的关系
人与自然的“博弈”
阿拉善地区的禁牧制度对牧民的影响
停止海洋酸化,请行动起来
喀斯特溶洞生物多样性研究
琼海乡村儿童早餐情况和建议
……
点击投稿